close


Dear趴痞:

一切都沒有預兆,像下一秒妳還會從螢幕的右邊上線,然後丟我一個「ㄎ」,我會回妳「笨
!!!」,
接著我們可能會開始聊天,也可能就一直掛著,只是靜靜感受對方的存在並感到安心;
或者將我的ID停留在妳的板上一整天一整夜,變成一種依賴、習慣、某種強大的安全感。

我們都是有缺陷又彆扭的人,所以在網路的世界找到了彼此,也得到了安慰;
我們從文字認識彼此,我們用表情符號微笑,我們透過訊號蜿蜒傳達想念,每天每夜;
虛擬的世界往往缺乏真實,但真實的世界又何嘗不是脆弱不堪一擊;
而我有妳,有好姊妹們,反而有妳的世界才是真實的那一面。

自從相遇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妳是特別的。
在這裡就不跟妳爭論到底我們是誰先搭訕誰了,反正我們注定是要成為好姊妹的。
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秘密,因為我們有一起深愛的人和受過的傷,
因為趴痞是我幫妳取的中文名字
()
因為需要和被需要、喜歡、想要…這樣微不足道卻又直接的理由,
1999年的夏天開始,我們在好多地方留下了足跡,留下了愛人與被愛的種種屬於青春的濕暖痕印。

妳的文字有種歇斯底里的神經質,跟妳總是恍神耳背的傻妞外貌完全是兩回事:
細膩而敏感,帶刺且悲傷,對世界存在質疑,但卻在最深處流露出一種無法泯滅的天真。
有個傢伙曾這樣形容妳:「腦袋裡的東西很爆炸」,妳跟我說過妳很喜歡這句話; 
我不知道過去是如何一步步堆積成我看到的妳,
但我肯定在與妳相遇之後,我們開始一起改變、成長。

我們聊夢想,聊未來,聊是非,聊感情,聊工作,聊音樂,聊剛買的裙子,聊好用的乳液,
我問妳英文妳問我中文,最經典的是妳有一次打字打太快把靦腆打成免舔(意義完全不同啊!!)
我們交換自拍照,我們一起逛街買衣服,我們在清晨四點的Eros巧遇一起尖叫還緊緊擁抱,
我們連著好幾年都在妳家看著電視倒數跨年,玩累了就跟咩三個人一起擠在妳阿媽的床上睡覺,
我們一起去澎湖,騎著機車在島上四處閒晃,在豔陽藍天下幫對方拍了好多正到不行的照片,
我們一起濃妝艷抹穿性感洋裝舉辦騷貨生日趴體,
in house還是不符合我們的本性,待不久我們就又跑去唱歌,
這幾年我們熱衷於麻將,總是在啊玩家邊打邊講垃圾話邊唱歌個沒完,
一圈可以打
4小時,所有人笑到累,
我也永遠不會忘掉那天在我家妳用屁胡攔截了我已經摸進手裡的清一色碰碰胡自摸…
在哭泣或是開心的每一天,我的反射動作就是趕快上網跟妳分享所有事情,
妳不在電腦前我就自言自語寫個沒完反正妳看到就會回我,
也常常開視訊互看對方睡覺前或剛睡醒的蠢樣,
每一次妳回美國前都會在機場打電話給我,
甚至有一次我們聊了好幾小時的越洋電話我卻漫不經心把美國當成住在隔壁
讓妳抗議了好一陣子…
親愛的趴痞,我們不常在彼此身邊卻比任何人都親密,聽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對吧!
(說到不可思議,其實妳長期遠在美國卻比任何台灣人都還了解台灣發生的事,
也是挺不可思議的。
)

台灣跟美國的時差讓我們兩個夜貓子在任何時候都能盡情地聊天。
妳總是晚睡,所以我在吃完午飯頭腦還昏沉沉的時候可以在令人煩躁的會議室裡線上瞎扯
妳剛過完的一天;
我也愛晚睡,所以在天微亮的絕望時刻還有妳陪我大聊特聊,聊到妳趕著去上課,出門還跌倒;
我們都晚睡,所以就像注定好似的要不分晝夜陪伴彼此,把一天當兩天在用──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跟妳相聚的時間太短了些。

曾幾何時我們成為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參與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
因為知道彼此的痛苦焦慮不安,我們比誰都還希望對方能夠得到幸福,
把彼此當作真正的姊妹一樣關心、愛護,
甚至常常提及我們要當一輩子的朋友…
妳個小趴鬼,竟然用這一招搶先實現了我們要當一輩子朋友約定,會不會太狡猾了點?

2007
9月,我毅然決然到了北京工作,妳寫了這樣一篇文章送給我「當妳經過我的時候」。
我沒提及的是我心裡強烈的不安,但妳給了我無形的翅膀助我遠行,
遠在北京的我不知在多少個孤單酷寒的夜裡一而再、再而三地看著這篇文章,感受妳的溫暖;
我突然瞭解了隻身在美國讀書的妳,
在寒冷到下雪的冬夜是有多麼地無助、熱切想念台灣的一切。
妳,真的堅強得超乎我想像。

2008
這一年對我來說是巨變的一年,
那絕對是因為妳終於選擇從美國回台灣定居,準備在台灣工作的關係。
知道這個消息後,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因為以後我們的距離更近了,
不再需要繞過太平洋,僅僅只有台灣海峽一隔,將來三通之後根本就像台北到高雄一樣近,
這樣我的生日妳終於能參加了,
從認識以來妳還沒親自陪我過生日呢因為每年暑假結束妳就回美國了,
我們興沖沖定了10Radiohead@東京的演唱會門票,約好要一起去日本順便慶祝我的生日,
我們甚至還討論妳打算來北京工作的事,我說要是妳到北京我絕對罩妳,
但基於各種客觀理由我還是對妳說,妳該先留在台灣打拼,不該這麼快來北京。
儘管我很想妳,很想見妳,但以後多的是時間,怕什麼?

「時間很快就會過去,所以我樂觀的等著妳回來」。妳這樣對我說。

而我終於回去了,在妳離開的隔天,帶著腫脹的雙眼和沉重的心情返抵久違的台灣機場大門。
北京剛啟用不久的T3航站大得令人暈眩,我在通道中默默前進,被電車運送著,
一步步朝妳慢慢靠近,
歸途中,我回想了將近十年來我們共同的回憶,眼淚在兩萬英呎的高空中不停地掉落。

時間,真的很多嗎?過去我對時間總是沒有概念,老覺得那是抽象的名詞,
現在我才狠狠地瞭解,時間根本就是一說出口就流逝的,再也挽不回的。

神開了我們一個大玩笑。
神怎麼能如此執意地把妳帶走。
我們還沒開始新的故事,蒼井優的新劇妳還沒傳給我,我們約定好的事呢還算不算數?
我參加過妳爸爸、阿媽的告別式,但作夢也想不到的是我會這麼快就參加妳的告別式……
那幾個為妳不停跪求禱告、淚流滿面的夜晚,
那無數通來自台灣
+886的電話,那些為妳焦急哭泣的家人朋友姊妹,
終究敵不過生命的無常脆弱,喚不回我最愛的妳。
像夢一樣,一場惡夢。

夢醒的時候,咩、彤彤
+miumiu、啊玩已經站在出關的地方等著我,
我隱約覺得妳也有來接我,
因為妳這麼愛湊熱鬧又怕孤單,絕對不會放過這個大家一起相聚的機會吧!
那一天台北下著非常大的雷雨,濕熱難耐;我留了一個位置給妳,手心握著一股微溫;
我知道妳一直都還在我們身旁,因為連那麼難找車位的機場和東區都讓我們一下子找到了超好的停車位。
妳真的很機伶,以後停車位都靠妳佔了喔(拍肩)

距離上一次親眼見到妳,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如果說有什麼事會讓我後悔來到北京工作的話,
那就是我無法見妳最後一面、來不及親口對妳再說些什麼了吧。
幸好,上個月咩在四點時有開視訊讓我看看妳,跟妳聊聊天。幸好。
雖然我明白,用「早知道」開頭的句子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對話,但我還是要說,
早知道去年4月是最後一次見到妳,我一定會緊緊抱著妳纖細的肩膀不放,
我一定會在送妳回家時緊緊盯著妳的背影直到妳對我大力揮手說再見,
我一定會把我不常說出口的全部大聲說出來,就算妳會嫌我噁心八拉老掉牙、頭殼壞去,
但妳一定會笑得很開心,用妳甜甜的聲音笑罵著「李小色妳這個笨蛋」,
然後穿著妳的葡萄紅converse再次轉身離去,瀟灑而耀眼。

Dear
,我還沒成為妳的驕傲,妳已經成為所有人的天使。
妳的名片檔裡總有這一句:「好像悲傷比較有存在感,快樂都像一場夢一樣」。
是的妳讓大家做了一場美夢,一場真實又快樂的夢。
留下來的,就是妳用力活過、愛過的證明。

Good girls go to heaven, bad girls go everywhere.
妳是個好女孩,也是我心裡的壞女孩,
脫離了破損身軀的束縛,現在的妳,可以到任何地方去了。

於是妳就要悄悄飛翔,永遠永遠。
我會等待著我們再重逢的那一天;我有自信,一定能馬上認出妳,
就像那個下午妳在人群中找到了我一樣。




Color loves PuppyCG   July 2008
















somebody        詞 林暐哲  曲 M.L.Gore  演唱 楊乃文

想找個人來分享,分享我的生命
藏在最深的夢,埋在最深的我
永遠站我這一邊,從不曾改變
而我同樣也會,支持他到永遠

他會專心聽我,當我有話要說
關於我們這世界,和生活的種種
也許我會犯錯,甚至有一點點迷惑
他會靜靜等候,卻不會輕易被我的想法左右

通常他不同意我,可是到了最後,他會瞭解我

想找個人來關心,關心我的生命
每一個思緒,和每一次呼吸
他點亮另一盞燈,打開另一扇門
讓我學會去愛,我所有的恨

我不想要變成一個盲從的人
寧願試著看清所有的事情
當我閉上眼睛,渴望得到平靜
他會擁抱我,然後輕輕地吻我

像這樣的事情,也許有點噁心
像這樣的事情,看得出他的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rr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