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巍的第5張專輯「愛如少年」已於今日正式發行。
該說的冠冕堂皇已經在文案和新聞資料裡寫完了..突然要寫還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但還是很想寫吼!!)。

早在來北京之前,我的老板DJ葉就耳提面命許巍新專輯絕對不能等閒視之因為許巍是他的偶像!
很多台灣朋友應該都不認識許巍,就連我在去北京之前都只聽過「曾經的你」那DiDiDiLiDiLiDaDa...那段
不如就趁此機會讓我說個嘴XD

我想,要打個比方的話,許巍在內地的地位和角色應該類似羅大佑和陳昇的混合體吧!
他擁有昇哥的男人類創作特質,但更顯人文;
他擁有羅大佑那略帶神經質的批判和影響力,卻又輕易嗅出他隱藏不住的黑暗裡人格。

1997年許巍發行第一張專輯「在別處」,加上2000年第二張專輯「那一年」,
是他的紅星唱片時期。(現在則是EMI,或說金牌大風..哈)
茫然、孤獨、絕望、憂傷...是聽完這些專輯後會馬上浮現的字眼,
說實在的跟我在新聞資料裡一直打出的煦緩、淡定、釋然、寬容、溫暖......等等字眼根本八杆子打不著關係,
尤其「兩天」這首歌更是一巴掌把人刮到谷底那樣:「我只有兩天,我從沒有把握,一天用來出生,一天用來死亡」
頹廢得好啊!絕望得真地道啊!
所以說,當我一收到這張新專輯「愛如少年」所有完整的歌詞時,腦袋還真的一時轉不太過來。

嗯該怎麼說呢,或許我還不到能笑看身邊事物、目空一切的年紀吧!
因為我看到喜歡的衣服就會想買,會為明天的工作煩惱不安,看到喜歡的人就會撲上去(XD),
所以我不能理解「在隱忍和衝動之間」掙扎的心態(可惡!喜歡就把手伸過去啊吼!)
因此我也很難理解「故事裡始終都有愛,永遠是美麗溫暖的光明結局」,因為我的人生直到現在都還是一團混沌。
雖然寫出那樣的文字,但其實我很懷疑自己。

我試著以我的角度去理解許巍老師哥(這是一種帶點尊敬又想故作輕鬆還可以順便攀點關係的尊稱XD),
中間歷經了很多次差點翻桌(當然是DJ葉辦公室裡的桌子)的會議,
偏偏我跟我老板DJ葉都是在文字上很斟酌的人,常會為一兩個字陷入膠著狀態就忘記其他該做的事,
所以為了現在印在專輯上的那幾行字可是delay了不少企畫包裝的時間(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鬼才在意那幾個字),
每天就大眼瞪小眼,對著電腦刪刪改改。
但當那些咬文嚼字的東西通通可以 → → → → → → → → → → → → → → 擺到一邊時,
光聽老師哥平靜低沉的歌聲與吉他對話,就已足夠銘感五內。
好吧,或許我很難完全理解老師哥的想法,但音樂這種不用多說甚麼就能感受到所欲表達的東西,
仍然通過耳膜,紮紮實實地傳遞到了我心裡。這就是音樂的魔法。
音樂既然都能讓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人溝通了,那我們僅止於年紀上的差別自然也就算不了什麼問題了。
哇哈哈講得好像很輕鬆的樣子 :D

如果讓我排打歌順序,並且有4波的話,那應該會是「愛」→「難忘的一天」→「天使」→「少年」。

「當風輕輕吹起,我會沉默,傾聽鮮花飛舞,散落這世界,叫我如何歌唱你,真正能了解你,為何我的心充滿慚愧」
這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配上氣勢磅礡的弦樂,更有一種山雨欲來的轟烈,
平穩行進中窺見一絲即將來臨的暴烈感觸,因之我最喜歡「愛」這首歌,大器100分。

吉他手Mike為「難忘的一天」增添了熟男式的低調感傷,
在平靜閱覽過往的同時,透露出一點內心的波濤翻湧(簡單來講就是其實也沒那麼不在意嘛!)
整首歌在好像欲言又止的時候結束得乾淨俐落,都到喉了卻不肯到肺,都在眼前了還讓她走掉,
媽啦真正夠機車!

「天使」則僅用兩把吉他錄製而成,許巍的歌聲在乾淨的吉他聲中顯得更真實,
我常常在想要是以後我老了,我老公能彈著吉他對我唱「妳是我的天使...」的話,
那我應該就是真正幸福的人了吧。

初聽「少年」時,坦白說我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它太~~~~~~~~~~~~~~慢啦,
我還真的在錄音室聽到睡著過。
但,這一段歌詞卻讓我越看越有畫面,越看越喜歡這首歌,越來越覺得這是一首殘忍的歌:
「我依然看到那些少年,站在九月新學期操場,仰望著天空清澈的眼神,向著無限的未來」
喂,他媽的我也曾經是這樣站在操場上的少女好不好!
當時以為還很遠的未來也就這樣一直來了,請問那時候的我,現在在哪裡呢?
Mike築起的吉他音牆就像一張網,一座成長的迷宮,沒有指引方向,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向著未來,但你知道未來始終是殘酷的,
特別是當許巍用這樣平靜的語氣悄悄低聲訴說之時。
希望一直存在,存在相信希望的人心裡,但我不是。

扯遠了啦~話又說回來,每次我選的主打歌都不會紅,所以還是看看就算了。

說到這次的企劃期,應該可以算是我在內地第一次完整執行一整張案子(胖影帝還不算完成啦XD)
有許多在預料之類的狀況,當然也有更多不會是問題的問題都變成了問題,
邊做邊學的路上,雖然常常這邊出包那邊錯賽,但可以說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經歷。

首先就是,夢可以作,但要有醒來面對現實的時候= =

比方說,這次拍照、拍MV的地點從癡人說夢的霧都倫敦變成天外飛來一筆的古巴再變成中國境內的青海湖,
買造型服也從(不可能的)米蘭變成(挺屌的)日本最後還是(務實的)乖乖去了香港,
一直到出發前兩天預算還在慘遭否決(套一句本公司上海部知名企劃Fish的話,預算就是用來被砍的!),
買衣服從3天縮短成2天,好死不死其中一天還遇到颱風,活生生地變成1天內買完所有造型服!
我只能說還好有Paul,哪家有什麼外套哪裡有好看的靴子他都已經在腦子裡組合完畢規劃好路線一天買足!
更屌的是靠著他隨身攜帶的小粉紅計算機,預算花到剩下15塊錢,買到飽又沒有超支,讚的啦!

再來就是慘兮兮又第一天曬死人第二天凍死人的青海行了。
話說沒有在內地網站定過機票的我在抓預算時誤把單程票價認成來回票價,
直到預算過了要出發的前一天我才發現這件事...於是乎機票就先大超支..
這一題到現在還沒解決..爆炸中。

再來就是拍攝期間恰好恭逢北京奧運開幕,老師哥的吉他無法上飛機帶到青海,
只好硬著頭皮去西寧的樂器行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租到不錯的吉他,
好在有家樂器行的老闆夠阿莎力願意把他兩把鎮店之寶租給我們,還附帶看起來質感很好的盒子,
這一題算是有驚無險的過了。

這次拍攝共兩天,第一天我們租了一台可以坐20人的大車往青海湖前進,
但是一路上司機猛按喇叭(把路上的牛羊叭走),猛踩煞車(常常有突然竄出的腳踏車和人),
我透過後照鏡看到老師哥一臉擔憂,還念起阿彌陀佛,實在沒辦法只好跟司機說請開慢點兒,
司機很帥氣的回了一聲「行!」,然後大概從80KM減到了78KM = ___=
這一題無解。

青海行第二天遇上大雨+飄雪,氣溫驟降,拍攝行程大亂,
導演徐多多和攝影師山哥兩個人曬傷的臉給扭成一團,
我則是欲哭無淚,不停在算著要是多留一天會爆炸多少錢,但是多留一天天氣會好嗎?
不留會不會拍不完,但是各位超人氣的工作人員隔天都有各自的工作一定得飛回家......
但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船到橋頭自然直...這類的屁話還是有用的,
終於在接近黃昏時,雨終於停了,太陽偷偷從厚厚的雲層中露出臉來,
陽光撒在波光粼粼的青海湖面上,天啊,這個景色真的是太美了,
跟一般我們看到在艷陽藍天白雲下的青海湖氛圍完全不同,
山哥馬上抓緊時間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於是乎就有了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專輯封面了。
這一題,高分pass!

再來,就是痛苦的平面設計地獄。
公司指定要找‧特‧別‧會‧拖‧稿‧的‧蕭‧青‧陽‧蕭‧大‧俠‧作專輯平面設計,
這對於一張很趕的片子來說簡直是要命的決策,
重點是我人又不在台灣,沒辦法坐在大俠身邊「陪」他趕稿,
這次越洋盯稿應該去了我半條命和2000人民幣的電話費吧 = =
但是大俠的設計仍然不是蓋的,雖然有許多同事都在問封面那一塊白色是印壞了還是怎樣......
這一題,歐科啦!

平面設計地獄結束之後,就是更可怕的印刷廠地獄,
由於印刷廠位在廣州,我們公司位在北京,光是看個打樣就要兩天的時間,
最慘的是那個顏色永遠偏色的問題,
真不知道是該叫印刷廠換一台monitor還是該請印刷廠工作人員去換一下兩顆眼睛...
這一題..嗚。



總之呢,許巍的「愛如少年」總算在2008/10/15順利發行啦!
今天在發佈會拿到專輯成品,還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這幾個月來的努力總算有了成果,
雖然有很多遺憾,但至少是一張值得驕傲的作品!
回顧這一段時間,從我去年12月第一次進棚側拍老師哥錄音開始一直到現在也快一年了,
很感謝老師哥這麼信任我和我老板,讓我們放手去做,
我也敢保證,這張專輯絕對絕對不會讓拿到手的人失望!

謝謝這段期間辛苦的許巍老師哥、孫小靜、Fish、Vivian、DJ葉、阿茹、啟華哥、永鴻哥、
多多導演、山哥、夾姐、薇薇、apple導演、Paul、Peter、Cher、蕭大俠、小賴、小千
提供我很多意見的咩姐、sky、王小俊還有很幫忙的妖草和唐小甜,以及宣傳部的同事們~

族繁不及備載啦!有漏掉不要生氣!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好康(?)大放送啦~
最後附上許巍新專輯「愛如少年」的試聽網址,大家有空去聽聽吧!
有需要代買的我可以幫大家購買哈哈~請支持好音樂,好音樂就要買正版!

http://www.1ting.com/album/98/album_20902.html





祝老師哥大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erra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